我剛看完桐華的《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》,這是一個不怎麼特別的成長故事,描述女主角從國小到高中的每一件大小事,故事架構和內容都很平凡,但我看完的感覺卻很特別,也讓我回想起自己的國小、國中時代。太多情緒了,好需要抒發,所以決定以文字記錄,並且假想一個聽眾。就你吧!雖然你可能會覺得很荒唐,這關你什麼事,但我的年少時光確實充滿許多與你相關的記憶。

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,國小到國中這段時間,時間過的特別慢,所有的小事都能影響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。也許是在經歷了時間的考驗後,殘留在記憶中的都是那些「舉足輕重的小事」吧?我也時常追憶著青春時光,並且想著,如果沒有碰到某個人、某個老師,如果沒有發生某件事,也許現在的一切都會不同。

到了這個年紀,花了這麼多年,我終於願意承認一些事。其一,像那時候一樣的朋友或友情,以後都不會再有了。我知道你還和國小、國中的朋友玩在一起,說真的,我非常羨慕你。這並不代表我和以前的朋友全數斷絕往來,但總之,關係已經不像之前那樣親密,我知道你們還是時常玩在一起,我還是那句老話,你非常幸運,務必要珍惜!其二,我同時也發現,雖然每個人都有過青春年少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過那樣的朋友或友情,所以即使我不像你那麼幸運,到今天還和以前的朋友維持著良好的關係、經常連絡,我仍然為曾經有過那樣的美好時光、曾經結識過你們這樣的一群朋友,感到萬分感激。成長多數時候是令人惆悵的,但偶爾也帶點溫馨,例如可以像現在這樣,隔著無數的日子,站在時間之河的對岸,靜靜觀望著曾經有過的那些情感,懵懂而無知、衝動而輕狂,既驕傲又自卑,既善變卻也擅於原諒,所有的年少時光在歲月帶來的距離下觀看,開始有了不同意義,這是其三。

 ***

書中有一個角色,在故事的一開始(國小時期)就看出女主角的資質,他一直告訴她,只要她願意,她可以把書念得很好。但當時女主角的心不在課業,加上對自己沒有自信、對未來沒有嚮往的悲觀性格,始終沒有具體的改變。其實我對你,也一直有這樣的感覺。或者你要說是直覺也可以。但我是有證據的。我跟你說過好多次,你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、你可以不一樣,但你總說你跟我不一樣,沒有我的聰明,不可能有像我一樣的成就。「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」,你想說得是不是這句呢?以我今日之體悟,我這樣回答你,決定兩個人能不能成為朋友的,經常不是個性或興趣,而是兩個人「童年的距離」。只是當時的我們還那麼小,所以沒有判別的依據吧!小孩是很單純的,再不一樣的人,還是能夠玩在一起;長大之後,則受到更多先入為主的觀念和成見所綑綁,常在真正認識一個人之前,就已經在心裡為對方分好類、畫好界線了。如果你認為我和你是不同世界的人,那麼你知道嗎?上了高中和大學後,我也時常覺得和周圍的人格格不入、根本是「不同世界的人」。

童年的距離很大程度決定以後的交友類型。從此以後,我再難從「我的世界」遇到像你們一樣的人,我的寂寞,你可想而知。我高中的時候很幸運認識一群姊妹淘,但跟國小、國中時候的朋友,畢竟還是不同的。(在此插播一下,不論是男校或女校,少了異性的校園,真的都不是太健康......)

回歸重點,你必須相信,我們之間並不存在「是不是同一個世界」這類的問題,我看人的眼光當然也不受這個影響。我討厭過你,也喜歡過你,但唯一沒改變的,是我對你的看好。證據是國二之後你突出的理化成績,還有你輔導課的作業被老師選為優秀作品。這兩件事情看起來沒什麼,但它至少證明了兩件重要的事情:第一,你的邏輯沒有問題,數理需要的都是邏輯思考的能力,數學不好可能是來自於過去不良的學習經驗,然而一旦它以全新的科目出現時,我發現你根本沒有太大的障礙,甚至比很多人都有天賦。第二,你的語言表達沒有問題,寫文章和說話不一樣,是一個更縝密的思考過程,你必須將抽象的想法轉化成文字的形式,你的作業既然被老師選為優秀作品(全班只有三個),顯然你不僅是有內容、情感深刻而已,文字表達也受到老師的肯定。

那時候的我,大概比較狹隘,所以三句拖離不了讀書,而你也堅稱,你不是讀書的那塊料,未來不會有出息,因為你成績不好。你不知道的是,我曾經因為很會讀書這件事自卑過,原因就跟前面說的有關,因為我很會讀書,剛到班上的時候,感覺和別人不一樣,害怕大家不和我親近,害怕被大家當成「不同世界的人」,害怕沒有辦法融入班上。如果當時是老師或其他成績優秀的同學肯定我,一定解救不了我的自卑,是你真誠的稱讚我「那麼優秀」之後,我才漸漸覺得成績好不是一件壞事。隨著年紀漸長,我們都明白讀書這件事不是人生的全部,我也三番兩次告訴你,你以後一定能有出息,我絕對相信你。你總愛說,你有興趣的事情雖然很多,但沒有一件事情專精,不像我成績很好,你寧可像我這樣。直到今天,我仍然覺得那不是缺點呀!明明是優點!在我心裡,你就是很優秀,就是無所不能。你可能會問,既然如此,那我為什麼還要你讀書?

原因很簡單,讀書須要持之以恆的付出,想要做好其他事情也是一樣的道理。我曾經試著鼓勵你把理化學好,也是這個原因。在我看來,雖然學校考試要考這麼多科目,但讀書這件事,萬變不離其宗,把一個科目給弄好了,對自己的學習方式有了心得和自信,其他科目自然可以比照辦理。我想要建立你對不擅長的事物的態度--正面迎擊,而不是逃避。感情的事情也是一樣的,不管別人怎麼說你,我始終認為,你值得遇到一個你真正喜歡她,她也喜歡你的女生,所以你要更認真面對自己的情感,有過迷惘和猶疑不安,也許你更能夠去珍惜這樣一段得來不易的情感,更能夠在每個面對誘惑和挫敗的關卡,做出正確的選擇。不去辜負對方的信任,也不去辜負自己的認真。我時常想要激勵你,但又害怕做得過頭,被你當成神經病。(你以前曾經在給我的紙條上面寫「關你屁事」這種話,我只好格外小心,免得目的沒達成,反而招人討厭。)

 ***

在我年少的時光,我在意過你,並在後來遲頓地發現,那樣的心情原來叫做喜歡。多年以後,我終於向你坦承我的心情,你當時問我,我以後還會不會像以前那樣對你好、把你當成特別的人,我說不會,我又不是慈濟。我沒有騙你,因為早在我告訴你我喜歡你好久之前,我就下定決心,不做一個提的起、放不下的人,所以我需要時間沉澱。等我沉澱好,你仍然是我的好朋友。

我記性好的可憐,每次回憶起年少時光,一年都像是現在的三年一樣漫長,一件件事情我都記得好清楚。那些年,煩死人的課後輔導課和暑輔、寫不完的考卷、考不完的試;那些年,曾經每年辛勤地更換無名網誌的名稱,大家還會互相留言,還有一堆活動,像是超級free style的教室布置、徹底體現我肢體不協調的熱歌勁舞、熱血的大隊接力、喊到沒有聲音的班際盃籃球賽、被你嫌的要死的隔宿露營;那些年,整過哪些老師、又對哪些老師打從心底地感激;那些年,有幾個暗自互相較勁的朋友,也有幾個偷偷欣賞過的同學......

對我來說,這些回憶都是如此珍貴、如此影響深遠。所以我早有預感,我的某段年少時光,你來過,這輩子就沒可能忘記你。每一件發生在當年的小事都是我生命中的大事,每一件與你有關的事都是我難以忘懷的回憶。你一直是我心中特別特別重要的人,所以我希望多年以後,你還會是我很好很好的朋友,可以和我一起見證這樣一段青春歲月和獨一無二的友誼。你對苗栗這個地方的執著,我也很喜歡,因為離開苗栗後,我就再也沒有把我的心交給任何一個地方。有時候甚至會懷疑,我沒辦法再打從心底喜歡其他地方,是不是把苗栗想的太特別了呢?

畢業在即,未來充滿許多未知數,我大概會離開台灣,順利的話幾年後回來。我就像一隻候鳥,時間到了總會回來,雖然一次比一次飛得更遠,但想到這片土地上仍有許多值得牽掛的人事物,單飛的心情也就不那麼寂寞了。

有你這個朋友,我很驕傲。你沒忘的,我也都還記得,如果你沒變,我也不會變。我還是很看好你,你一定要加油!我相信你能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種人,只要你也相信自己能夠。

 

2015/04/28-02:56 於台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