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在臉書發表了一篇網誌,轉貼到這裡,一方面是方便保存,一方面也是怕這邊荒廢。

 

沒想過自己會有使用臉書的網誌功能的一天。最近有感於身邊發生的一些事情,猶豫了很久後,終於決定寫下這篇文章。我超廢話,所以這篇超長,但其實我是故意的,就是要用字海戰術,害大家都不想看,因為我也不想要很多人看。看完這篇的人,如無意外應該會一致認定我是神經病,因為現在沒多少人把這種是看得那麼認真了,不過我就是氣不過,所以一定要發洩一下。

 

  • 你在一段關係裡追求的是什麼?

一開始,我想先問這個問題。對我而言,最高層次是被理解的感覺,最低層次則是起碼的尊重。那個最高層次聽起來好像很難,事實上也真的滿難的,但我個人覺得它非常重要,雖然它真的是一個很主觀的東西。

 

真的有那麼一個人,我從來沒有看過他,但每次看他寫的文章,都有被理解的感覺。我喜歡他看事情的觀點,認同他處理人際關係的態度,迷戀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,更迷戀他說故事的方式,每當和朋友提起他,我都像個小粉絲,言談之間盡是崇拜。雖然我們談不上認識,但他的文章總是能touch到我,讓我覺得他是我的知己無誤。我就是這樣啊,一旦我覺得你很了解我,我就會開始迷戀你,就會想要對你掏心掏肺。他的文章總是在我最低潮的時候陪伴我,凌晨三四點,我一邊大哭,一邊看著他發的文,心情就會不知不覺變得平靜。對我而言,他就是這樣重要的一個人,沒別的原因,只因為我覺得他夠了解我。

 

最近,他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,但卻受到某人惡意的攻擊和抹黑。我暗自在心裡替他打抱不平,但實際上卻什麼也沒做。這件事情的後續發展我不便再多說什麼,因為這無疑是二次傷害。只是經過這件事情之後,我才領悟到,很多時候你只是想想而沒有行動,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!

 

  • 你願意花多少心力和時間在經營一段關係上?

人大概真的滿自私的,多數時候如果和自己切身的利益沒有相關,就不會願意為別人付出心力和時間。對啦,這當然不是那麼絕對,因為依照事情的麻煩程度,我們也會做出不同的判斷。但真正棘手的那些事情,往往沒有多少人願意做,說的悲觀一點,當你真的很無助很受傷的時候,其實大多數人只出一張嘴,安慰關心都不會少,但就是沒人真正想要幫你想解決問題。

 

說到這裡,倒讓我想起自己愛管閒事的小時候。我以前超愛管人家的閒事,如果不是吃飽太閒,大概就是自以為俠女轉世。朋友被欺負,我揚言要替他討回公道,然後就真的跑去找對方吵架打架,然後被罵男人婆,這樣的經驗我不是沒有過;朋友被誤會,我第一時間去幫他解釋幫他調停,然後被說是牆頭草,這樣的經驗我不是沒有過;朋友和他的朋友冷戰,我又扮演起和事佬自以為任重而道遠,然後被說干你屁事,這樣的經驗我不是沒有過。一言以蔽之,我以前真的很雞婆,而且都是不請自來的那種。

 

曾幾何時,我不再這樣熱血、凡事衝第一,究竟是因為我變成熟了,還是因為我變冷漠了呢?對於那些遭遇艱難處境的人,我不是沒有發現,只是理性終究會戰勝感性,然後就決定置身事外,讓當事人自己決定。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面對一段關係的態度越來越速食,不再給對方那麼多關注、不再覺得朋友的事就是我的事。說起來,大多數人都是這樣,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的。但我最近真的覺得這樣很糟!

 

  • 如何搞砸一段關係?

我快要說到重點了,請原諒我的廢話,因為我不廢話真的打不下去。你知道如何搞砸一段關係嗎?對我而言,其實相當簡單,就像前面說的,我對朋友最低的要求是,你必須對我有起碼的尊重。因此,只要有一兩次讓我感覺你不是很尊重我,基本上你已經搞砸我們之間的關係了,我只是沒說出來而已。我承認自己是比較纖細敏感的那種人,所以對很多眉眉角角的細節,我都非常在意。

 

然而,我對其他人卻異常的寬容,幾乎在人生的所有階段,都被身邊的人認定是一個「好好小姐」。我很容易原諒別人,因為我覺得,就算我是一個要求很高的人,總是不好拿自己的那一套來勉強別人,所以別人達不到我心中的理想,我也都覺得沒關係,別人不那麼尊重我,我也努力去把對方的行為合理化,這樣的結果如果是讓別人有機會佔我便宜,我也都認了,誰叫我們是朋友?許多事情,我都打算裝作不在乎,讓不愉快的經驗隨著時間淡去,我因而學會壓抑自己的情緒,學會不去斤斤計較,雖然我不確定這對我而言是好是壞,但至少事實證明,這樣的做法大家都比較輕鬆,誰也不會得罪誰。

 

我自己這樣就算了,我的朋友居然也出現相同的狀況。了解了他的處境後,我突然相當能夠感同身受,因為他所經歷的一切,幾乎是我的翻版。我本來對這件事就有很多不滿,但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忍耐,但當事情發生在朋友身上的時候,我那多管閒事的個性又開始蠢蠢欲動,老實說,我很為他打抱不平,很想為他做點什麼,但直到目前為止,我還沒有任何實際的行動,不過我可以先講結論,這件事我不打算再冷眼旁觀。

 

  • 如果沒有實際作為,就是不夠在意

至於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心境上的轉變?原因和開頭講的那件事有關。前情提要一下:有一個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人,因為某些事情而做出一個決定,這個決定將讓這個人消失在我的生活中。說到底,他就是對多數人的不作為感到失望,原來他並沒有那麼在意那個攻擊他的人,他在意的是受到攻擊的當下和之後,真正對他表示關心的人不多,其實人在受傷的時候,也就是需要一個不分青紅皂白站出來挺你的人,然後幫你說話,這樣就夠了。一樣是出一張嘴,但一種是在你身邊說我好關心你喔你還好吧,一種是站出來撻伐那個始作俑者,你說是給他一點教訓也好說是一種良心勸說也好,我覺得方式可以因人而異,但重點是,如果有一個人看你一而再再而三被別人占便宜被別人傷害,仍然只會說,我好關心你喔你還好吧,那他真的一點都不關心你也根本不管你好不好。

 

你想想看,他聽你講了這麼多,卻啥也沒為你做,這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在我看來,那些我好關心你喔你還好吧,聽來聽去,滿像是馬後炮或者表面工夫,因為他們說這種話不需要負任何責任啊,馬後炮人人會放,表面工夫也很簡單。如果我不值得你認真為我煩惱,不值得你絞盡腦汁只為了讓我好過,那算了,我也不需要這種速食的關係,以後大家就互相敷衍吧,別再浪費時間和心力了。

 

  • 不是我沒發現,而是我不在意了

需不需要這麼極端啊?我覺得遇到這種事情就是要這麼極端!一樣對應到開頭的那個問題,我很講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彼此尊重,如果我真心把對方當成朋友,我會記得他的在意什麼不在意什麼,即便我不認同或者根本上就排斥那些想法。這樣做不是為了什麼特別目的,這不過就是日常生活中逐漸累積起來的彼此認識罷了,然而這樣的認識,在人際互動中卻是非常重要的。試問,缺乏這些認識,如何談尊重?如果你跟一個人在一起那麼久,對方還不知道你的底線在哪裡,我必須說,他要嘛是很白目,要嘛是根本沒那麼在意你,但不論是哪一種,都不值得你再為他付心力和時間。

 

前面說,我如果把你當朋友,一定給你起碼的尊重,一定會記得你在意什麼不在意什麼。同理,當我有一天開始不那麼尊重你,開始忘記你的底線在哪裡,開始讓你覺得難堪和不開心,那不需要懷疑,不是我不在意你,而是我要開始不在意你了。有這麼一句話:「人生不過是一場旅行,你路過我,我路過你,然後,各自修行,各自向前。」說來不免有些哀傷,但卻是事實,不是每段關係最後都有好的結局,但你要知道,一定是你先有讓我心寒的行為,我才會選擇冷處理這段關係。不要追問,不要勉強,因為有時候你想要的不是那個答案,而是希望事情可以回復到從前那樣,但事實是,事情永遠不可能一樣了。還記得犀利人妻最後一集裡面安真對瑞凡說了什麼嗎?事情就是如此。

 

  • 要維繫一段關係不難,只要你付出行動

太棒了,終於快打完了!如果要好好地維繫一段關係,其實不需要你時時刻刻陪在對方身邊噓寒問暖,而是在對方真正需要的時候,挺身而出,用行動證明。如果沒有實際的行動,再多言語的關心和問候,對我而言,也都是不夠的。

 

最後我想說,雖然我一直說人都是自私的,但其實我相信人之初,性本善。沒有一個人會存心想要去傷害另一個人,然而細節就是魔鬼,像我這種敏感脆弱神經質的人就特別容易自討苦吃,因為別人的一點失誤就過不去。

 

打這麼一大串,除了作為抒發,主要就是想用行動為我朋友打抱不平。我做的一切,是為了他。同時要感謝另一個朋友,當我聽到你說「理虧的不是你啊」,我都想哭了,真的謝謝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