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41847999-5555456541341848023-1958813353  

最近挺忙的,準備考試、和我的留學代辦約見面、補足種種我不足的經歷,如此這般,在現實與想像的縫隙中掙扎著(我還是用了這種陳腐的寫法,太陽下沒有新鮮事,前前後後琢磨了一下,沒想到更適合的比喻,暫且就這樣寫了)。

若說是以前,我更常滯留在想像的那一邊,在現實生活中,老覺得使不上力,敏感的人讀到這,大概能夠嗅出一絲不尋常的氣息,在此處默默做一個記號,也許是後續讀到某個章節時的伏筆,嚴厲的人,則能夠挑出我的語病,同時列舉一連串符合邏輯的推論,抨擊我是個盡挑好聽話說的膽小鬼。

我根本不在乎,也不想在乎--其他人怎麼看我。我是這麼想的,人到頭來還是自己一個人,世間的緣分有也好、沒也好,有的時候,好好把握,沒有的時候,切莫留戀;與人交際時做足很好,沒做足也不必太上心,說是做足了,到底還是有人說閒話,怎樣無法求全,說是沒做足,但起碼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畢竟人都是很有限的。

使盡全力去做一件事或抗拒一件事,都太耗神費力了。

扯遠了,先回到主題。總之我以前老愛沉浸在幻想中,老愛發呆,最近則沒那個心思,因為太多瑣事要處理,以我的段數,還是只能一次撿一件事情做,老在兩邊跑來跑去的,著實分神。

而一分神,多少事情就得搞砸,後果我萬萬承擔不起。今日終於偷了個閒,看了一部電影--非誠勿擾。聽說這片在中國挺紅的,加以我最近對「徵婚啟事」特別有感覺,因此,就決定是它了。

 

看完之後,還算有感想,否則也不會寫出這篇。但別誤會,我不寫影評的。我也沒要推薦大家去看。這片是挺好的,但還不到那種程度。那我幹什麼寫這篇呢?

我只借題發揮。

既然不是影評也不是推薦文,人物劇情什麼的,我不寫了。總之說說片子裡一個滿普遍的主題吧。至於有多普遍?大概就是,沒看過這片的人也能懂得的程度。

男主角秦奮已經過了適婚年齡,但卻沒有對象,所以登了一則徵婚啟事,於是遇到了女主角梁笑笑。秦奮見到笑笑的第一眼就對她有好感,但諷刺的是,笑笑從一開始就沒想找人嫁,因為她早已心有所屬,這次見面不過是笑笑和自己賭氣的結果。她深愛一個人,一個有婦之夫,一個今生沒可能完全屬於她的男人。我打這篇的時候有點趕時間,所以直接一句話點題了!

笑笑反覆問秦奮是不是真的要娶她,秦奮也以各種方式給予正面回應。可惜的是,結婚不結婚,從來不是她在意的。

 

 

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 道阻且長

1381071821-388952155    

當你真的遇到一個很有感覺的對象時,總是願意付出所有的心力來換取對方的一個笑容,再辛苦都甘願。秦奮知道自己的條件並不好,所以即使對笑笑有感覺,也不認為對方會把自己當一回事,再加上目標明確--不是要談戀愛而是要找老婆(這點相當重要,大家要特別注意),因此遲遲沒有展開追求,然而,當笑笑願意給他機會的時候,他毫不遲疑,Of course,他願意付出,即使他知道這一切有多難!

有多少人相信「你很好,但我配不上你」這句話?我不會說這種事絕無可能發生,但至少我自己喜歡一個人的時候,不曾有過這種感覺。讓我解釋一下,這不是因為我自我感覺良好,我相貌中等(絕對不是美人型,但看過的人都說還算順眼)、無不良嗜好(喜歡買東西,但只花自己的錢)、個性不錯(喜歡為難自己,但不為難別人),以上敘述是為了表達,我非常普通,應該可以代表一般大眾。

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,真的會覺得自己很渺小,這感覺我懂。對方看起來好大,而我好渺小,但那又怎樣?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,反而會付出更多,因為覺得對方很好,所以自己應該要做更多,才能得到對方的青睞。

因為覺得配不上,所以放棄?我不是很懂這樣的邏輯。人不是都喜歡好東西嗎?那對方比你優秀,到底在什麼基礎上會構成你不和對方在一起的原因?

請回想笑笑答應當秦奮的女友的那一幕,實在太經典了!聽了笑笑的提議,秦奮一句話也沒說,兩個人沉默了幾秒鐘,笑笑悠悠地飄出一句:「心裡都樂開花了吧?」這不是很經典嗎?哪有什麼配不配的問題,對方好好,顯得我好普通,可是如果對方願意屈就,哪還有問題?

我只會樂開花,覺得賺到了吧!!!

 

 

所謂的「愛」 僅是一次 就耗盡全力

0019b91ec6f70aa0622b03    

笑笑第一次見到秦奮時,可以說是她人生的最低潮。她守著一個「我會娶妳」的承諾將近三年,當時間一點點消逝,她終於漸漸從夢中醒來。大家都說她傻,連她自己都覺得自己傻。說到底,人們為什麼總要死心塌地,守著一個不可能實現的承諾呢?人為什麼會做這種違背常理的事情?為什麼要知其不可為而為之?

我曾經喜歡過一個人,我始終覺得對方和自己是不同世界的人,並時時擔心自己會因為這樣而無法理解對方,或者讓對方覺得我無法理解他,這是我最怕的,至於剩下的時候我都在猜,對方是不是覺得配不上我,或者覺得我不可能喜歡他,所以才不喜歡我?

我常常以為,只要我能夠完全理解對方在想什麼,就可以搞定他,殊不知,有時候所謂的「愛」與「不愛」,要的只是一種感覺。 

一起來回憶秦奮和笑笑第一次見面的情節,笑笑說,一見鍾情不是用看的,而是一種即使相隔很遠,仍然能感覺到的氣味相投。

這到底是在說什麼?我瞬間就聽懂了,這句話的言外之意。如果你曾經花很多時間去感動一個人,就會明白,什麼理解不理解,配不配都不是重點,因為這些都不是你一個人說了算,而是要對方也跟你有相同的答案,才可能成立,而一旦你想到這裡,你就該明白,決定權不在你,你只能努力,但不保證成功,就像買彩券,你是買了,但不保證中獎。

感情勉強不來,我知道這聽起來不是很公平,但你自己去試過就知道,執著很久的人,幸運一點的換來對方的感激和一句「祝你找到愛你的人」,沒那麼幸運的只能換來難堪並同時賠上自尊,可無論是哪一種,都不是你想要的結果。

 

小結

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講求「感覺至上」,但如果你想試著理解笑笑,我可以給點指引。

每個人要的感覺不同,這抽象到很難用文字形容,可能涉及一些外表的條件,也可能是個性中的某個特質。以我為例,我相當迷戀「被理解」這件事,所以當對方露出認真聽我講話的樣子,然後持續跟我掏心掏肺,我就會動搖,可怕我不只迷戀「被理解」,也很為「理解」別人而沾沾自喜,總之我是一個喜歡深度談話的人。

有人會問:感覺就那麼重要?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,只能說,很多在感情裡執著的人之所以執著,經常不是因為很渴望得到對方,而是很難面對受傷的自己。如果你曾經為一件事付出一切,卻總是不順利,大概就懂我在說什麼了。有時候,人就很懶,懶得去想為什麼事情喬不好,不看其他的可能,只是按照慣性生活。或許有人會質疑:人不是都有趨利避害的本能嗎?陷在裡面難道不痛苦?

確實很痛苦,但對很多人來說,面對殘破不堪的自己更痛苦,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更痛苦,所以一旦沾到一點點邊,就會立刻彈開。

至於笑笑是哪一種?笑笑美麗而脆弱,僅僅是一次的愛,就付出全力,我猜她是承受不起,自己將對方視為唯一,對方卻不是如此吧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些後記...

 

這篇只講了一部份,怕篇幅太長,剩下的下次講吧!

這篇是前年舊文(2014.10.19),當時只寫了一半,希望我還記得後半段要寫什麼,順利的話,這個月能寫出來。

不順利的話...恩恩,只好讓我把這片子重看一遍吧...

 

寫於 2016.03.15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非誠勿擾 不是影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