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一直以來都在想一件事,想得特別深刻,尤其年歲漸長,讀的書愈多,想的愈是透徹。

關於我性格,關於那些孤僻、不安定、自我中心,如果它是一種缺陷的話,它從哪裡來?到底是為了什麼緣故?

好像個體心理學是這麼說的,母親與孩子的互動關係是否親密,將影響孩子長大成人之後的人際互動模式。

所以我忍不住猜想,是不是我媽從小給我的關注和擁抱不夠多,所以我才變成一個喜歡自己玩、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中的小孩?小時候的事情,老實說我已經沒辦法完整地回想起,但我十六歲以前和我媽相處的經驗,確實是爭吵和衝突多過親密的談話或互動。

和我媽在一起的時候,總是眼淚和冷眼多過擁抱。

其實我就是一個很少被母親擁抱的人,因為我媽不喜歡與人親近,她拒絕我的擁抱,拒絕我爸的擁抱。當我嘗試向她撒嬌的時候,她會把我推開。

記憶中她總是皺著眉頭的。

整個青少年時代,我都在想著,我該如何脫離我媽的掌控。我幾乎不喜歡她為我做的所有安排,到最後,我已經分不清楚,我究竟是討厭那些事情本身,抑或是單純地為了反抗而反抗。

離開家之後,我們的關係沒有變好,只是在一起的時間少了,想吵架也沒機會吵。其實我心裡同情我媽,我知道他這樣的個性不僅經常傷害關心她的人,也讓她自己很不好過。我試著去理解她,然後總想著以後要對她好一點,但等到我久久回家一次,或者她久久上台北來看我一次的時候,卻又免不了一些口角。我被她的固執和冷言冷愈逼得沒有退路,總是想要體諒,卻又忍受不了。

和媽媽,幾乎像是死結了。

 

那一天晚上,我有過一個很感性的想法:

「過去,我只想做自己,但現在,我想做你的女兒。」

或許我的潛意識中,一直都有這樣的想法吧。所以在我媽面前,我總是那麼愛哭,因為我還是希望得到她的肯定、希望讓她開心、希望他愛我,所以她每一次做出傷害我的舉動,我都像是期待落空,忍不住掉下眼淚。

所以我很能明白,那種不斷被潑冷水,還一直要貼上去的感覺。用這種方式談戀愛,是不會有結果的。

所以我不要,堅決不要,只要有一點點這種感覺,我就會跑。

「你從來就不完美,但在我心裡你是最特別的。」曾經我對一個人這樣說了,只是好像都沒有意義了,在他說沒有喜歡我之後。

大概我真的很脆弱,所以才選擇一直作夢;

也大概那不是一時衝動而是壓抑到了最高點終於爆發,所以連戲劇效果都少了一些;

又大概是我的自尊心太高,所以等不到那一天就算他真的會喜歡我。

而我說不出口的那句「我是真的愛你」,多年以後變成「我是真的愛過你」,聽起來會不會多點諷刺?

和他,已經是死結了,所以乾脆不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