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今天突然有一番領悟,真的是突然,大概是在我洗澡的那短暫時間內想到的。

如果把這個世界上的人分成聰明和不聰明兩類,那我一定是被分在聰明的那一塊,想都不用想。不是只有我自己這麼認為,大概你隨便抓一個認識我的人來問,他們都會說出相同的答案。這點小小的自信我還是有的。我一定從小就覺得自己很聰明,覺得自己懂很多別人不懂的事情,覺得自己可以講出一些同年齡的小孩想都沒想過的論點,十三歲的我很愛講大道理,身邊的朋友也大多很愛聽。

我的記性一直都還不錯,所以在日常生活中,會很突然地回憶起一些過去的片段。而今天,我突然感到自己的聰明是多麼的愚蠢。也許該說是太驕傲吧?我總覺得自己看得比別人透徹,所以有那個資格去評論別人、去指責別人。但原來有些事情,你沒經歷過,真的不會懂。當你把自己捧得太高的時候,別人在你看起來都像螞蟻一樣渺小,你像是扮演著電影中全知者的角色,自以為旁觀者清,自以為仁義禮智信樣樣具備。今天的我回想起來,不禁感到背涼。

所以你那時候到底是怎麼想的?當別人都認定你不夠專一、花心濫情的時候,會不會其實你很茫然,分不清愛與不愛的界線?當你原本不愛後來卻又說很愛的時候,會不會你真的在時間的推移中感受到什麼,累積起什麼?會不會其實你一直在努力、努力去當一個好人?當局外人自以為是地插手你的問題,提出的建議和良心勸說,會不會其實是種干擾或誤導?會不會其實你追求的僅僅是一種被理解的感覺,而不是期待問題真的能夠被解決?

我突然懂了很多,原來同理心必須靠這樣才能建立,而不是你說你懂就真的懂。

以現在的立場來檢討過去已經發生且不能改變的事情,並沒有什麼意義,這也不是我打這篇文章的目的。我只是想說,我現在好像能夠更寬容的看待你的所作所為,雖然這不代表我能夠認同你,但至少我不會在用過去狹隘的理解來思考你的問題。我會知道,無論自己是不是做錯了,總是會比較希望提出建議的人真的能夠體會你的感覺,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指責或說教。

 

無名舊文 MAY 20, 20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罐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